鼻敏感(二)

2014111110:42
中醫治療疾病的最大特色,是會結合病人的體質和當下的症狀來用藥,這就是我們經常聽到的「辨證論治」了(不是辨「症」論治喔!),這能體現中國傳統「重人」的文化精神。

以鼻敏感(中醫分為鼻鼽和鼻淵)為例,西醫治療比較單一化,不管病人是男女老幼,通常一律處方抗敏感藥、消炎藥、噴鼻劑等等,但是中醫就不同了,我在臨床工作中,透過看病人的舌頭和打脈,辨證用藥,能夠收到滿意的療效。

我問病人:「先生,請問我有什麼可以幫到你?」

他說:「最近轉天氣,我的鼻敏感又發作了。」

我問:「是否早上的時候鼻癢、打噴嚏,然後就流鼻水?」

他說:「是呀,就是這樣!」

我問:「鼻水是什麼顏色的?是透明的還是黃的?」

他說:「是黃黃綠綠的。」

我問:「是比較粘稠的嗎?」

他回答:「對。」這屬於中醫的鼻淵。

我看看他的舌頭,舌質暗紅,苔黃膩,是濕熱的體質。
再打脈,兩寸沉大,右關滑數。濕熱都頗嚴重。
這跟鼻敏感(一)的病人不同,所以我用藥也有所不同。

我用了清熱袪濕的藥方,加上「辛夷蒼耳散」治標,並囑咐他少吃煎炸、辛辣、生冷和甜食,因為
煎炸、辛辣會加重「熱」,而生冷和甜食會生「濕」

結果他服了兩個月中藥就沒事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