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血壓(一)

2014111315:37
「醫生,中醫能夠治療高血壓嗎?」一位身材魁梧,大約四十來歲的中年男士問。
 
我說:「可以呀。中醫雖然沒有高血壓這個病名,但是我們可以做到辨證治療,是可以根治的。」
 
他說:「是嗎?我有個同事,擔心自己患上高血壓,倒預先服降壓藥呢,還勸我一起服用呢。」


我說:「降壓藥是要終身服食的,因為一旦停服,血壓在很短時間內就會反彈,而且隨時比未服藥前更高。」
 
他說:「嘩,原來是這麼一回事。幸好我沒有聽他說。」
 
聊了一會,我替他量血壓,因為這樣數字會比較準確。
 
上壓156,下壓108。
 
 
我說:「你可以放心,你的血壓不是很高。」
 
他說:「這次算低了,我試過上壓一百七十多呢。」
 
我問:「你有頭暈嗎?」
 
他說:「沒有呀。」臨床所見,有大部份的高血壓病人是沒有症狀的。
 
看看舌頭,舌紅,苔黃膩。
打脈,左關上浮,餘脈弦滑而數。
結合舌脈,是肝陽上亢,濕熱內蘊。
 
我說:「你肝火比較盛,你工作比較緊張?」
 
他說:「對呀,我是駕駛消防車的。火警發生後,我要在五分鐘之內趕到現場,所以我要把這區的路全部熟記,怎能不緊張呢?」
 
我說:「原來如此,難怪啦。」
接著問:「你是否比較喜歡吃生冷和甜食?」
他說:「哈哈,都算的。因為我女兒喜歡吃巧克力和雪糕,我間中都會陪她吃。」
 
我說:「親子樂歸親子樂,不過都要戒一下口了,因為你濕熱比較重。」
 
他說:「好,我知道了。」
 
我問:「你還有沒有其他不舒服?」
 
他說:「沒有了。不過醫生,中藥可以減肥嗎?」
 
我說:「中醫說肥人多濕,服中藥清了濕熱的同時,都可以瘦身。不過我可以再加點消脂的藥物。」
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於是我處方了七劑平肝潛陽,清熱利濕的中藥給他,還加上了我自創的「消脂湯」。
 
 
一星期後,他來覆診了。
 
先量一下血壓,上壓140,下壓90。
 
 
我說:「這次血壓好了一點。」
 
效不更方,原方再開一星期。
 
 
一星期後,他來覆診了。
 
先量一下血壓,上壓132,下壓94。
 
我說:「這次上壓有進步,下壓比上次稍高了一點,不過問題不大的。」
 
他問:「為什麼下壓會高了?」
 
 
我說:「下壓高,有可能是心臟收縮比較用力所致,而且你這次的下壓是94,不算特別高,你不用擔心。」
 
他點點頭:「哦,原來如此。」
我問:「但是你服了兩星期中藥,感覺怎麼樣?」
 
他說:「我感覺精神好了,整個人感覺輕了。平時我跑步最多只能跑10公里,現在可以跑15公里呢。」
我說:「那繼續調理一下吧。」
 
我再開一星期的藥給他。
 
如是者,他一星期來覆診一次。每次我都是守方,再隨症加減。他服了中藥三個多月後,上壓已降至116,下壓已降至78。體重減了20多磅。
 
停藥兩年餘,至今血壓仍然正常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