鼻敏感(一)

2014111110:40
「醫生,鼻敏感有辦法根治嗎?」一位年輕人問。

我回答:「可以呀,你有鼻敏感多少年了?」

他說:「我從小就有了,應該有差不多二十年了吧。」

我告訴他:「其實很多人都是從小就有,只是他們一般都不正視這個問題,辛苦的時候就服西藥或者噴鼻暫時紓緩一下。」

他說:「是呀,我以前就是這樣。不過最近不知道為什麼,服西藥和噴鼻都不太見效了。」

我說:「很正常,因為產生了抗藥性。」

他說:「哦,原來如此。那中醫是怎樣治療鼻敏感的呢?」

我回答:「中醫認為,鼻敏感是因為病人體質不佳,肺脾氣虛,所以容易感受風氣而發作。正因為如此,很多人在天氣轉變時,鼻敏感就會發作或者加劇。我自己治療鼻敏感分為治標和治本兩方面,治標就是紓緩鼻敏感的症狀,例如鼻癢、打噴嚏、鼻癢、鼻塞、流鼻水等等,治本就是補肺健脾益氣,經驗告訴我,這樣雙管齊下,就可以根治鼻敏感。」

他說:「我就是聽說中醫可以根治鼻敏感,所以想試試呀!」

我說:「鼻敏感一定要根治。為什麼呢?第一,鼻敏感是人體正氣不足才會發作。一天不根治,就會逐點逐點耗損正氣,導致鼻敏感發作得更頻密,形成惡性循環。第二,鼻敏感是有遺傳傾向的。我見過不少父母帶小孩子來治療鼻敏感,一問之下,原來父母其中一位也有鼻敏感。」

他說:「原來鼻敏感衍生的問題真不少。」

我看了一下舌頭,舌質偏淡,苔是正常,是正氣不足的表現。再打脈,右寸短,右關沉弱,果然是肺脾不足。

我說:「你的脾氣和肺氣比較弱,平時要少吃生冷和甜食。」

他說:「是嗎?原來鼻敏感跟飲食都有關係的。」

我先處方一星期的藥物給他,以補氣健脾和壯氣固表的藥物為基礎,加上我自創的「辛夷蒼耳散」治標。我在臨床工作中試過很多例,「辛夷蒼耳散」紓緩鼻敏感症狀的效果很顯著,可以媲美西藥及消炎噴鼻劑。

一星期後,他回來覆診。

我問:「服藥後有好一點嗎?」

他說:「舒服多了。之前我晚上睡覺都鼻塞,我被逼用口呼吸,服藥後已經能夠用鼻呼吸了。還有,我鼻塞嚴重的時候,鼻還會痛呢,但是最近兩天已經沒痛了。」

既然藥方有效,這次我再處方兩星期的藥物給他,因為他住得比較遠

兩星期後再見到他,精神爽利。

我問:「現在睡覺很好了吧。」

他說:「對呀,現在睡覺已經完全沒有鼻塞了。」

我問:「早上會打噴嚏和流鼻水嗎?」

他說:「還有一點點。」

於是我再處方兩星期的藥物給他。

結果,他前後服了接近兩個月的中藥,現在鼻敏感已經沒有發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