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兒痰濕咳嗽

2015010613:44
上回提到,黃太的二兒子服了一劑中藥就退熱了。

到了第二天,即2011年2月20日,她再次打來了。這次是為了大女兒的病。

我問:「你女兒怎麼啦?」

她說:「是這樣的。她一個星期前就怕冷、發燒、咳嗽,於是我就帶她去看西醫,診斷為豬流感。西醫就處方『特敏福』給她,以五天為一個療程。現在已經服完了,燒退了,也不怕冷了,但是最近兩天不知道為什麼咳嗽還加重了,想問你可不可以開點中藥給她?」

我說:「沒有問題。」

我問:「咳嗽有痰嗎?」

她說:「我聽到她有很多痰聲,咳聲也很重濁,但是她咯不出來。」

我問:「咳嗽是白天還是晚上比較明顯?」

她說:「是晚上,她咳到睡不著覺呢。」

我問:「有口乾口苦嗎?」

她說:「有口乾,沒有口苦。」說明痰還沒有完全化熱。

我問:「她胃口怎麼樣?」

她說:「昨天開始她胃口變差了,一碗飯都吃不下。」

我問:「大小便正常嗎?」

她說:「正常。」

我叫她看看小孩的舌頭,舌尖略紅,苔白厚。

我雖然沒有打脈,但是心想抗生素多數會損正氣,加上小兒脾常不足,津液代謝失常,痰由此生。方選二陳湯加減。
藥用化橘紅、法夏、紫菀、冬花止咳化痰;雲苓、炒白朮溫運脾陽,健脾利水,以絕生痰之源;炒麥芽、萊菔子消食導滯;川朴下氣降逆;炙草和中;因為小孩舌尖有點紅,所以加麥冬,一方面清心火,另一方面防諸溫藥太燥傷陰。

我也是建議黃太先抓一服。

女兒服了一劑後,咳嗽好轉逾半,痰聲也沒有那麼明顯了,胃納轉佳

於是黃太再抓了一服。

女兒服了第二劑後,咳嗽就全好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