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醫治療感冒不比西醫差

2015010515:48
最近在整理四年前的病例,拋磚引玉,分享一下。

當時是2011年2月19日,我親戚的同事黃太知道我懂中醫,於
是就問了我親戚取得我的手機號碼。

黃太的二兒子8歲,打電話來給我的時候,小孩已經發熱一天。當時
是新年,她附近的西醫都沒開工。她急得很,所以問我有沒有辦法。

我問:「小孩體溫多少?」

她說:「今早最高,38度。我給他服了必理痛,剛剛再量,37.
7度。」

我問:「有咳嗽嗎?」

她說:「沒有。」

我問:「有鼻塞流涕嗎?」

她說:「也沒有呀。」

我叫她看看小孩的舌頭,舌淡紅,苔白厚。

本來風寒感冒常用桂枝湯,但因患兒素體濕盛,恐桂枝湯味甘助濕,
故改用荊防敗毒散加減。
藥用荊芥、防風、川芎、羌活、獨活、柴胡、前胡、枳殼、桂枝、炙
草,囑她自加生薑三片。
因為始終沒有親身打脈看舌頭,所以為了安全起見,叫她先抓一服試
試。

結果她只給小孩服了一次中藥,熱就退了。

誰說西醫治療感冒一定比中醫快?我認為,中醫治療感冒的效果很多
時候比西醫還要優勝。

原來時方的功效都可以很明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