便溏

2015010815:42
有一位三十多歲的中年男人因為大便偏爛的問題來求診。

我問:「你每天大便多少次?」

他說:「一至兩次吧,但不知道為什麼每次都偏爛,又不是肚瀉」

我問:「這個情況有多久呢?」

他說:「兩個多月了。」

我問:「大便時肛門有灼熱感嗎?」

他說:「不太覺得。」不像是濕熱

我問:「會口乾口苦嗎?」

他說:「口苦就不會,口乾就間中吧。」又不太像是肝火下逼大腸

這時候他拿了兩張藥方給我看,第一張是四神丸合六君子湯加減,第二張是葛根芩連湯加減。
我問:「你服了這些藥,感覺如何?」
他回答說:「大便更加爛了,現在停了藥就好一點。」

這時候我內心都有點躊躇,臨床上便溏多因脾虛有濕或者濕熱,但從他的回答應該可以排除這兩個原因了。

我看舌頭,舌稍紅,苔根白膩。打脈,左寸沉大,右關微弱,右尺弦而無力。在打脈的時候,我發現他雙手比較冰冷,但是問他平時會不會怕冷,他又說不會。

從脈象上來看,似乎是上熱中虛下寒。
當時我心想:四神丸合六君子湯,顧及了中虛下寒,卻忽略了上熱。葛根芩連湯能清熱,卻加重了中虛和下寒。這可能就是他服藥後便溏加重的原因。

結果我用了《傷寒論》的烏梅丸為主方,他服了四劑後感覺好了一半。然後再以烏梅丸調理了兩星期,他就病瘥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