外寒裡飲咳嗽

2015010915:40
最近可能是流感高峰期,咳嗽的病人比較多。

一位婆婆因為咳嗽痰多求診。
 
我問:「請問你咳嗽了多久?」
 
她說:「已經有一個星期了。」
 
我問:「有看過西醫嗎?」
 
她說:「有呀,看了兩次,還是咳,服了那些化痰藥後,痰在喉嚨內不上不下,咳不出來,更辛苦。晚上連覺都睡不到了。」
 
我問:「會怕冷嗎?」
 
她說:「有一點。」說明還有表證。
 
舌頭是淡紅的,苔白厚,水舌。脈象浮,沉取則滑。
 
辨證屬外有風寒,裡有水飲。
根據《傷寒論》第40條「傷寒表不解,心下有水氣,乾嘔發熱而咳,或渴,或利,或噎,或小便不利,少腹滿,或喘者,小青龍湯主之。」《金匱要略》有云「咳逆倚息不得卧,小青龍湯主之。」證屬小青龍湯無疑。有些醫生對於老年的病人不敢用小青龍湯,因為其發散的力量頗強,擔心老人家受不了,但是我的經驗是只要辨證準確,在慎用的基礎上,是沒有問題的,取效還很快呢!
 
結果婆婆服了三劑,咳嗽已好轉一半,晚上睡覺已經安穩了。覆診時我減輕小青龍湯的份量,加入止嗽散,七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