濕疹(一)

2014112716:21
一位媽媽帶著一名11歲的小女孩來看醫生,小女孩的兩邊手腕深受濕疹困擾多年。她說患處劇癢,影響睡眠,檢查時我見到患處黃水淋漓,結著一大片的膿痂。

我看了舌頭,舌質嫩紅,苔白膩帶黃,剝苔。脈象弦滑。結合舌脈,為濕熱傷陰之象。初診的時候,我以清熱利濕,涼血解毒,疏風止癢的藥物為主,配合我的「消炎止癢洗劑」,外內結合。

用了三天藥,覆診的時候小女孩說沒那麼癢了,也覺得黃水有減少。

我用上述方法治療了一個月,小女孩痕癢大減,不影響睡眠,黃水基本上也接近沒有了,但是患處還是沒有收口,病變範圍亦沒有明顯縮小。

我考慮到濕為陰邪,小女孩久患濕疹,正氣必傷,氣虛則無以行血,要收功則非用補氣活血之法不可。其母也說覺得小女孩中氣不足,一跑步就上氣不接下氣,所以都不敢讓女兒參與體育活動。我跟母親說:「濕熱已經清得七七八八,現在可以開始扶正氣了。」我就把袪邪的藥量及藥味減少,加入「補陽還五湯」益氣活血。雖然「補陽還五湯」本來是用來治療中風半身不遂屬氣虛血瘀者,但我受恩師黃老師及吳老師的啟發,用此方來治療皮膚瘡瘍久不收口者,確有奇效。

結果再用藥大約兩個多月,小女孩患部的皮膚差不多完全平復,跟正常的皮膚接近一樣了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