胃腸型感冒

2014111816:20
有位朋友因為感冒兼腹瀉來找我診治。

我問:「老友,怎麼啦?」

他說:「我上星期五吹了海風後,星期六早上起床時就覺得頭重、頭痛、發冷發熱、腹瀉,辛苦死了,於是去了看西醫。」

我問:「那西醫怎麼說?」

他說:「西醫就說是感冒囉,處方了止痛藥、止瀉藥等等。」

我問:「服了西藥之後有好一點嗎?」

他說:「我服完三天的藥,不覺得有什麼特別好轉,只是燒就退了。

我問:「你說頭痛,是什麼位置痛?前額、兩邊還是後尾枕?」因為中醫認為頭痛的位置跟病位有很大關係,直接影響用藥。

他說:「前額。」是陽明頭痛。

我問:「肩頸會覺得緊嗎?」

他說:「會呀,我這幾天上班還要對電腦呢,更加麻煩。」

我問:「腹瀉時,肛門有灼熱感嗎?」

他說:「不太覺得。」是寒邪引起的腹瀉了。

我看了舌頭,正常。打一下脈,右寸浮弦。

我跟他說:「你感冒是沒有錯,不過因為寒邪入侵了腸胃,所以會腹瀉。西醫稱為『胃腸型感冒』或者『感冒菌入腸』」

我想起《傷寒論》第32條「太陽與陽明合病者,必自下利,葛根湯主之」,於是就投葛根湯原方。他服了三劑,病就全好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