風疹

2014111717:14
有一位二十來歲的少女來就診。

我問:「你想看什麼呢?」

她說:「我幾天前吃了煎炸和辣的食物,之後就全身出現風疹,癢到我晚上都睡不著覺,很辛苦。」

我看了看她的手背和頸部,是紅色的風團。

我問:「那你以前有沒有出過風疹?」

她說:「有呀!我從小到大,每次吃了煎炸或者辣的上火食物,翌日就定會出風疹。」

我問:「那你有沒有看過西醫?」

她說:「有啦!每次都是靠服西藥和搽藥膏才能夠止住。但是這次不知道為什麼,看西醫都不行。」

我說:「因為產生了抗藥性。」

舌質是偏紅的,苔薄黃。脈右寸浮數而大,右關滑數,說明是肺經風熱和濕熱引起的風疹。

針對這兩個病機,以疏風清熱,涼血利濕為基本治法。為什麼要加上涼血?因為凡是皮膚病,多牽涉血分。我的經驗是加些涼血藥,效果會較為明顯。
藥用荊芥、防風、蟬退疏風散邪,赤芍、當歸、紫草涼血活血,黃芩、土茯苓清熱利濕,鮮皮、刁竹止癢。我處方了三劑給她。

結果她服了第二劑之後,當天晚上已經沒有覺得痕癢,能夠安然入睡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