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晡潮熱

2014112013:04
我一位已經畢業的學生找我診症。這個病例,非常能夠體現經方的威力。

我問他:「你有什麼不舒服?」

他說:「不知道為什麼,我吃完午飯後一會兒,就覺得身體很熱,而且我覺得有一股熱氣從胃部向頭部上衝,讓我很不舒服。」

我問:「大約有多久了?」

他說:「一個星期了。」

我問:「你剛剛說吃完午飯後,大約是什麼時間?」

他說:「通常是兩時多開始出現。」

我立即想起《傷寒論》的「日晡所發潮熱」,為了進一步確認,於是接著問:「那這個症狀在黃昏的時候會不會消失?」

他想了想,回答說:「會呀,但是第二天又會是這樣。」

我問:「大便怎樣呢?」

他說:「有一點爛。」

我看了舌頭,舌質偏紅,苔薄黃。然後打脈,六脈弦數有力。

他雖然大便爛,但是我仍然用大承氣湯原方。因為結合舌脈和症狀,這是因為陽明腑實熱,當用大承氣湯瀉下實熱。

結果他服了一劑,大便解後,所有症狀都消失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