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血壓(二)

2014111418:58
有一位大約五十來歲的女病人來看症。
 
我問:「你想看什麼?」
 
她說:「我有高血壓,聽說中醫有辦法,所以來看看怎樣治療。」
 
我先給她量一下血壓,上壓154,下壓90。
 
我說:「還好,上壓不算太高,下壓挺正常的。」
 
她說:「對呀,我就是上壓經常高。」
 
我問:「除了高血壓,你還有沒有其他不舒服?」
 
她說:「就是容易覺得疲倦,但是我每天已經睡大約八小時。」
 
我看她舌頭,舌淡紅,苔薄黃。
打脈,右寸短,左寸沉大,餘脈細弱。
這是氣血不足的現象。
 
我問:「你是不是睡得不太好?」
 
她說:「是呀,我從小到大就是睡得不太好,很容易醒。」
 
我問:「你有沒有頭暈?」
 
她說:「間中都會。」
 
我問:「會覺得心慌心悸嗎?」
 
她說:「不太覺得。」說明她血虛的程度不是很嚴重。
 
我處方了七劑補益心脾氣血的藥給她,當中重用北芪。有些人認為北芪會升壓,所以不敢用於治療高血壓。但是我的經驗是,重用北芪對於高血壓屬於氣虛的病人效果很好。
 
一星期後,她來覆診了。
 
還是量一下血壓,上壓150,下壓88。
 
我說:「血壓低了一點。」
 
她說:「那就好了,中藥真的能夠降壓呢。」
 
我問:「你睡眠有沒有好一點?」
 
她說:「有呀,睡得比較熟了。」我在臨床工作中,發現有不少睡眠質素比較差的病人血壓會升高,所以只要能夠改善他們的睡眠,就能夠改善血壓。
 
我說:「那再開一星期藥調理。」
 
我以益氣補血的中藥為基礎加減,她服了大半年,上壓降至125,下壓降至85。
 
停藥半年,血壓未見反彈。
 
這個病人服中藥見效比較慢,我想可能是虛證的緣故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