耳有回音

2015011310:29
有位病人來就診時說:「醫生,我雙耳有回音,而且感覺聽到的聲音比正常人大了兩三倍,有時候好像整個人身處一個水桶中,為什麼會這樣的?」
 
我問她:「這個情況有多久了?」
 
她說:「有幾天了。」
 
我問:「你之前試過感冒嗎?」
 
她說:「幾天前試過喉嚨痛,服了板藍根沖劑後就沒事了。」
 
我問:「那根據你以往的經驗,感冒之前會喉嚨痛嗎?」
 
她說:「大部分情況下都會。」
 
舌象正常,右尺脈弦。
 
我問:「會口乾口苦嗎?」
 
她說:「會呀。」
 
我跟她說:「你是因為感冒未清,外感傳裡,所以耳朵才會不舒服。」證屬少陽病,以小柴胡湯為主方,加通竅藥,五劑。
 
她服完五劑藥病就好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