腰背痛

2015011211:10
有位婆婆因為腰背痛來求診。
 
我問:「你腰背痛有多久了?」
 
她說:「有三四天了吧。之前感冒,咳嗽得比較厲害,看了西醫,現在咳嗽少一點了,可是腰背痛得很厲害,坐又不行,站立又不行。」
 
舌淡紅,苔薄白。脈右寸略浮,兩尺沉弱,證屬表證仍在,肝腎不足。
 
我先幫她針灸,拔針的時候她已經感覺輕鬆很多了。
我開了三天藥給她,以止嗽散合獨活寄生湯為主方。
 
四天後,她又來看醫生了。
 
我問:「婆婆,腰背痛是否還沒好啊?」
 
她說:「不知道為什麼,服完三天藥後已經沒事,但是昨晚睡覺時又痛了。」
 
我一打脈,右寸比初診更浮,我跟她說:「是因為你昨晚又不小心著涼了。」
 
她說:「呀,被你這樣一說,好像真的有這回事。」
 
我還是先幫她針灸。
再開了三天藥給她,這次仍以獨活寄生湯為主方。因為此方不但能補益肝腎,而且有疏風解表的作用,不需要再加解表藥了。
 
結果她服了兩劑就好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