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列腺炎

2015011112:39
有一位年輕男生來求診。
 
我問:「請問有什麼可以幫到你?」
 
他說:「我幾年前因為患痔瘡,去了澳門某位醫生的診所做了痔瘡結紮手術。後來去小便的時候覺得腹部和膀胱有壓逼感,很辛苦。」
 
我問:「那你有沒有因為這個問題看過西醫?」
 
他說:「有,西醫說是『無菌性前列腺炎』。」
 
我問:「你小便後那種壓逼感會減輕嗎?」
 
他說:「會減輕一點。」
 
我問:「會不會尿頻?」
 
他說:「會呀,通常喝水後不久就要去小便。」
 
我問:「小便的顏色是透明還是黃?」
 
他說:「透明,可能因為我喝水比較多吧。」
 
舌淡紅,苔薄白。脈右寸短,右關弦,左尺上浮。
辨證屬清陽不升,膀胱氣化不利。
 
我以補中益氣湯合五苓散為主方,因為他住得很遠,所以我開了兩星期藥給他。
 
兩星期後他來覆診。
 
我問:「感覺有好一點嗎?」
 
他說:「還是差不多。」
 
我再仔細打了他的脈,右寸比初診略長,左尺上部也沒那麼浮了。脈象已經有好轉了,這加強了我用藥的信心。
 
我跟他說:「因為你患病已經幾年了,所以服中藥沒那麼快見效。」
 
於是我原方再開兩星期藥給他。
 
兩星期後他又來覆診了。
 
我問:「感覺有好一點嗎?」
 
他說:「舒服很多了。」
 
我問:「那有沒有其他不舒服?」
 
他說:「最近不知道為什麼,睡得不太好。」
 
我說:「那我調整一下藥方。」我在原方加了點寧心安神藥,十四劑。
 
覆診時他說感覺好了八九成,睡眠也轉佳。我說:「那再鞏固一下吧。」
這次以金匱腎氣丸為主方,固腎以善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