耳水不平衡(二)

2014121816:38
同一個病,不論是中醫的病還是西醫的病,中醫都是以辨證施治為主。這個病例,充分反映中醫「同病異治」的特色。
 
一位大約七十多歲的老太太來看症。
 
我問:「老人家,你有什麼不舒服?」
 
她說:「我差不多天天都頭暈,早上比較嚴重。」
 
我問:「有多長時間了?」
 
她說:「都很久了,大約四五年吧。」
 
我問:「那你有沒有因為這個問題去看過中醫或者西醫?」
 
她說:「有看過西醫。」
 
我問:「西醫說你是什麼病?」
 
她說:「耳水不平衡囉,看過三個,三個都是這麼說。」
 
我問:「會作嘔嗎?」
 
她說:「那又不會。」
 
我看舌頭,舌紅,苔薄黃而乾。
 
打脈,左關弦滑數,左尺浮而無力。
結合舌脈,是腎陰不足,水不涵木,肝陽上亢。
 
 
我問:「你會口乾口苦嗎?」
 
她說:「會呀,我很容易口渴,喝了水不久又再覺得口渴,口苦就以早上起床的時候最明顯。這是什麼原因?」
 
我說:「這是因為肝火。」
 
我處方了滋補腎陰,清肝瀉火,平肝熄風的藥物給她,三劑。
 
 
覆診的時候,她說服了三劑中藥後,頭暈沒那麼厲害了,發作也沒那麼頻密了,口乾口苦有所改善。
於是我在之前上次藥方的基礎上,加重滋補腎陰藥物的份量,減少清肝瀉火藥的比例。因為老人家的氣血較弱,清熱藥要中病即止,否則容易傷害正氣。
我開了一星期的藥給她。
 
 
 
第三次來覆診的時候,她頭暈已經大有改善,每天只是偶爾發作一至兩次,頭暈的程度也減輕了不少。
我這次以補益肝陰和腎陰為主,稍加一點平肝熄風藥,再開一星期的藥給她,鞏固療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