耳水不平衡(一)

2014112210:37
「醫生,中醫能夠治療耳水不平衡嗎?」一位年輕人問。
我回答說:「可以呀,而且治療後大部份病人都不復發。」
他說:「真的嗎?這個病真的很困擾我,我又那麼年輕,已經看過好幾個西醫了,服止暈藥的時候好一點,不吃藥的時候又是這樣。」
我說:「中醫治療耳水不平衡是辨證治療的,不是單純見暈止暈那麼簡單。」
我接著問:「你會不會有天旋地轉的感覺?」
他回答說:「間中都會有,但不是經常。」
我問:「是否起床的時候特別嚴重?」
他說:「是呀。」
我問:「你比較多吃甜食或生冷嗎?」
他說:「對呀,我每天都要喝一杯凍奶茶的。但是,這有什麼關係呢?」
我說:「中醫認為,甜食和生冷會助濕。濕阻止陽氣升上頭部,就會頭暈。」
 
我看舌頭,舌淡胖,苔薄。
打脈,六脈皆沉。
 
《金匱要略》說:「脈得諸沉,當責有水」,結合舌象,診斷為脾虛停水。
 
我處方了兩條經方給他,健脾通陽利水,五劑。囑他盡量不要吃生冷和甜食,多喝暖水。加針灸健脾利水的穴位。
 
五天之後,他來覆診。
我問:「感覺好一點嗎?」
他說:「感覺很好,現在沒那麼頭暈了。」
我還是開五劑給他,加針灸。
 
他再來覆診了。
我問:「這幾天怎麼樣?」
他說:「昨天開始我好像沒感到頭暈了。」
我問:「那今天呢?」
他說:「都不覺得。」
我看舌頭,舌體變為淡紅了。脈象還有一點沉,說明水氣還沒有完全去掉。如果這個時候停藥,恐怕病會復發。
 
我說:「你的舌象和脈象都已經大有改善了,但是從脈象看來,雖然你這兩天沒有頭暈的症狀,但是身體內還是有點水氣。最好再服一星期藥鞏固一下,但是這次就不用針灸了,始終酸酸麻麻的挺不舒服。如果一星期後沒什麼,就不用覆診了。之後記得戒一下口喔。」
他笑著說:「好呀。最重要能夠徹底治好,熬一點皮肉之苦,不算什麼啦。」
 
這次的藥以健脾益氣為主,減輕利水藥的份量。因為利水太過會傷陰,所以臨床用利水藥必須準確掌握藥味和用量。


  •   王 於 2017-08-02 09:08 2F
  • 請問這中醫治療耳水不平衡是那一家中醫及地址.
  •    (悄悄話) 1F
  • <悄悄話留言,不公開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