經痛

2014111610:44
經痛,中醫稱為經行腹痛、痛經。

一位大約二十來歲的少女來求診。


我問:「你有什麼不適?」

她說:「我每次來月經的時候都會很痛,而且頭也痛得好像要爆開的樣子。」

我說:「那你應該有服止痛藥吧。」

她說:「當然有啦,不服藥根本支持不住,更不用說去上班。」

我問:「你剛才說頭也痛,是什麼位置痛呢?」

她說:「右邊近太陽穴的位置。」

來月經時偏頭痛,也是很常見的。

我問:「你上次月經是什麼時候來的呢?」

她拿出手機看了看,就回答我說:「是4月6日。」

我問:「你的月經大約隔多少天來一次?」

她說:「一般是28天至30天。」,周期正常。

我問:「大約多少天乾淨?」

她說:「2至3天吧。」,經期比正常短了。

我問:「顏色方面是怎樣?淡紅、鮮紅、深紅還是紫紅呢?」

她想了想,回答說:「應該是比較深紅的」。

我問:「有血塊嗎?」

她說:「有呀。」

看舌頭,舌質偏紅,苔薄黃,有點瘀斑。打一下脈,左關上浮,整體脈象弦數有力。

我問:「你會不會工作壓力較大,或者性格比較急躁,容易發脾氣?

她很驚訝的問:「咦?這些都可以靠打脈看出來的嗎?」
然後說:「我覺得工作壓力挺大的,而且差不多天天都要加班,我感覺自從做了這份工作之後,我整個人都比以前暴躁了。」

我說:「當然打得出來呀。你肝火比較旺嘛。」

她問:「我還有什麼問題嗎?」

我說:「你還有一點血瘀,這個跟你的肝火有關。」

她問:「這有什麼關係呢?」

我說:「關係可大囉,中醫說熱令血結嘛。」

她說:「哦,我明白了。那可以怎樣治療?」

我說:「不用急,我現在就開藥給你。」

我以清肝瀉火的藥物為主,稍加一點活血化瘀和平肝潛陽的藥。

我說:「這些中藥你月經來時都可以服用的。」

兩個星期後,5月10日,她來覆診了。

我問:「月經來了沒有?」

她說:「來了。」

我問:「有沒有好一點?」

她說:「雖然還是有經痛,但是沒那麼厲害了,頭痛減輕了不少。

我說:「那再調理一下吧。」
我在上次的藥方中,加點滋陰藥。因為經後宜滋陰養血。

她6月來月經的時候,已經沒有經痛和頭痛了。